【无废城市】“无废如许”照亮绿色生活——看许昌如何构筑绿色生态家园

作者:日期: 2023-12-22

  8月15日,是首个全国生态日,主题是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。

  生态环境保护,既是“国之大者”,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。

  签约摄影师 翟英健 摄

  驱车沿市区天宝路向西,过灞陵河不远是长春路。天宝路以北、玉龙街以南、长春路以西、灞陵路以东的区域就是我市首个“无废公园”。

  站在魏都区“无废公园”东南角主入口,记者眼前出现了一面面玻璃景墙,“无废公园”4个绿色大字特别醒目。“这几面墙真有特色,上面镶嵌的是啤酒瓶!”正在游玩的市民张庆辉边拍照边对妻子说。

  “无废公园”中央是一个约4000平方米的下沉式广场,设有自行车喷泉等娱乐设施。喷泉可以根据骑行速度调节高度。广场四周则是一个全长210米的环形廊道。公园的建设者巧妙地将废弃啤酒瓶、建筑垃圾、木材、石板等融入景观,看上去很有新意。

  “不一样”的“无废公园”,是许昌建设“无废城市”、构筑绿色生态家园的一个缩影。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1个“无废城市”建设试点中,我市是河南省唯一入围的城市。在2022年召开的全国“无废城市”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,许昌作为中西部试点城市代表作了典型发言,描绘了一幅“无废之城、绿色许昌”的优美画卷。

01

提升城市品质

——改善生态环境
 

  漫步于秋湖湿地,湖边、林中随处可见健身、休闲的身影,群众的生活品质、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;

  行走在香山公园,树木常绿,小路蜿蜒,景色迷人,人们又多了一个休闲、游玩的好去处;泛舟于护城河道,市民乘水上巴士可以轻松实现“一船游城河,坐赏两岸景”的愿望……

  许昌地处中原之中,是“南花北移、北木南迁”的天然驯化基地,被誉为“中国花木之都”,花木面积逾90万亩。近年来,我市坚持“生态优先、项目带动”,围绕“园林绿化综合管理、绿地建设、建设管控、生态环境、市政设施、节能减排”六大方面,注重点线面结合、多植被搭配、节约型建设、特色化打造,形成了“绿满全城,清水绕城,古风新韵,景致秀美,个性鲜明,宜居宜业”的现代化城市格局。

  水是城市的眼睛。为切实改善流域水质,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,我市依托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,大力实施清潩河、饮马河、灞陵河等水系景观建设和鹿鸣湖、芙蓉湖、秋湖湿地等园林景观建设,使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绿化面积达6500亩,实现了“河畅、湖清、水净、岸绿、景美”的水生态景观。

  “生态修复、城市修补”,我市高度重视城市“双修”工作,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、提升城市生态品质。昔日“雨天污水肆虐,晴日秽气远播”的垃圾山,如今变身成为花木葱茏、风景怡人的香山公园。

  我市还累计投资1.79亿元,实施了“两高”(京广高速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)生态廊道建设,形成了一条绵延30公里的生态长廊,新添绿地8420亩,“两高”周边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27.06%提高至82.25%,城市面貌大大改善,城市生态特色进一步彰显。

02

坚持生态优先

——畅享绿色生活
 

  8月13日,在位于市区劳动路的一家烩面馆前,一辆挺着“大肚子”的蓝色餐厨垃圾收运车如约而至。司机赵明伟熟练地把店门前的垃圾桶抬上倾倒轨,垃圾桶随着升降机缓缓升起,不到一分钟,两桶餐厨垃圾就被“吞”进“大肚子”里。

  在我市中心城区,每天都有餐厨垃圾收运车来回穿梭,实行餐厨垃圾集中免费上门收集服务,每天能收运垃圾近100吨。“解决了过去令人头疼的剩菜剩饭处理难问题,餐饮商户和环卫工人都高兴;食客们也不必再担忧‘地沟油’等问题,吃得更放心。”市环卫处负责人周建生说。

  “垃圾,是放错位置的资源。”在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,这句话得到充分印证。剩菜剩饭、烂菜叶、水果皮等餐厨垃圾经过分离、加热、分解等处理,不仅能产生沼气、用于发电,还能制造有机肥料。

  许昌欧绿保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占地2.3万平方米,采用“预处理+厌氧发酵+沼气利用+沼渣沼液利用”的国际先进工艺,有效提高了全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。

  夜晚的许昌科技广场流光溢彩、景色如画。谁能想到,地面上五颜六色的会吸水、能透气、耐磨损的环保型步砖,竟然全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的。

  “无废城市”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,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,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,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,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。

 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我市早已实现。“我们研发的建筑固废就地再生成套设备,能把建筑垃圾吃干榨净。”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芦萍说,用建筑垃圾可以做成再生混凝土、再生环保砖、再生干粉砂浆等再生产品。

  一直以来,许昌坚持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“无废城市”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,秉承“城乡统筹、焚烧为主、综合处理、可持续化”原则,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,在中心城区建成了覆盖389个小区、近20万户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项目。

03

发展“无废经济”

——做大循环经济
 

  涉煤产业等同于高耗能、高污染?许昌企业家的响亮回答是:“不!”

  在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,机器人不知疲倦地挥动“手臂”,技术工人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操作,产出的成品通过一条条硕大的管道向外传输。“它的内壁比镜子还干净、光滑,输送的8N级高纯度硅烷拥有15项专利,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。”该公司负责人说。

  从焦炉煤气制氢到高纯硅烷,是襄城县硅碳新材料产业链的核心环节。为突破技术瓶颈,襄城县政府与当地企业负责人“三顾茅庐”,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肖文德加盟,使完成实验室小试的高纯硅烷实现产业化,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新材料延伸。

  紧盯“双碳”目标,许昌市依托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,形成了集废旧金属回收、加工、销售等于一体的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;抢抓发展机遇,全市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规模近2000亿元,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跻身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。

  人不负青山,青山定不负人。许昌以“无废城市”建设为抓手,实现了环境美化、经济提速、民生幸福的共赢: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、第12位的常住人口,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,城市宜居度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。

  “无废如许”,未来可期。

  来源:许昌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