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科普】生命的拥抱——海姆立克急救法

作者:急诊科 张莉日期: 2023-11-22

       长期在急诊科工作,果冻、葡萄、坚果类等食物造成老人和孩子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,进而导致窒息死亡的悲剧时有发生。呼吸道异物堵塞的黄金抢救时间仅有5分钟,送医院往往来不及,熟练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,避免悲剧!

一、症状识别
       异物卡喉者快速简易识别:三不能+V型手。
       三不能:是异物阻塞气道后,患者不能说话、不能呼吸、不能咳嗽。
       V型手:是当患者出现“三不能”时,双手不由自主呈现V型紧紧抓住自己的喉咙。

二、海姆立克急救法
       1.立位腹部冲击法。适用于成人及1岁以上儿童。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,如果是儿童矮小的,那么可跪在其身后,然后施救者一条腿在前,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,另一条腿在后伸直,双臂环抱患者腰部,使其上身前倾,然后实施“剪刀、石头、布”动作。剪刀,暨两个手指并拢,像一个闭合的剪刀,放肚脐上的两横指;石头,暨左手握拳,拳眼放在肚脐上两横指上方;布,暨用右手握住左手,然后连续从后上方冲击患者上腹部,一直到异物的排出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2.卧位腹部冲击法。适用于昏迷、体格较大的患者。患者平躺,施救者要骑跨在患者大腿外侧,一手以掌根按压脐上两横指的部位,两手掌交叉重叠,连续、快速、用力向患者的后上方冲击。
       3、自我腹部冲击法。适用于自救。患者稍微弯腰,用固定物体边缘如椅背快速挤压上腹部,或者一手握拳,将拇指放在上腹部中央,另一手叠放在拳头之上,向上向内快速施压冲击直至异物吐出。
       4、拍背压胸法。适用于1岁以下婴儿。施救者一只手支撑住婴儿头颈部,记住要头朝下,然后用另一只手,手掌掌根连续叩击背部两肩之间部位5次。而后将患儿翻转成面部朝上,保持头低脚高,检查有无异物排出;如未发现异物,立即用中指和食指按压患儿两乳头连线中点处5次。反复交替操作上述两个步骤,直到异物排出。

三、预防
       1.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,吃饭时细嚼慢咽,不嬉戏打闹。
       2.教育儿童不要将笔帽、扣子、玩具等异物放入嘴中。
       3.避免将坚果、葡萄、糖果等易致病物放在幼儿易接触到的地方。
       4.戴假牙者注意固定好假牙。

       特别提示:无论异物是否取出,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,同时不能喂食患者任何东西。